释瘾°‖

小动物爱好爱好者

小狗只会用真心

ooc现实向

清水 小短文


1

詹鑫第一天接到这个活的时候,其实还是挺犹豫的。不过,想想自己一年来的精进,也不是对自己和自己的本子没有信心,后来还是心里一横,发出了那封报名邮件。

 

詹鑫准备未半而中道崩殂,“鑫仔,实在是不好意思,确实没对上时间。”原定搭档档期撞了,詹鑫握着手机手心出汗,“果然,和我担心的一样,又要停止在距离那个舞台一步之遥的地方了吗?难道,自己的才华,就真的这么难被大家看到吗?”詹鑫浮夸地在排练厅大喊。

“鑫仔,醒一醒,你再去组一个搭档不就好了吗,训练营明明那么多人。”已经看惯了詹鑫动不动进入角色的样子,逗逗一个手刀劈过来,詹鑫反问“那你不是还要独角戏?”“懂不懂,独角戏是我的个人风格而已。”

闹归闹,詹鑫心里的那块石头到底还是悬着,手里的本子卷了又卷,做喜剧也有一段时间了,之前也不是一直在象牙塔里活着,该怎么和人交往始终是一个难题,能不能找到这个搭档,变成了性命攸关的大事。

 

第二天,詹鑫难得起了个大早,愣是在家翻箱倒柜找衣服耗到了下午三点才出门。在一群喜剧人之间僵硬的微笑、搭讪、试戏,不行,真的不行。大家都热情友善,但就是差了点什么,直到看到茶水间做作的用茶杯泡茶的那个人。

“您好,我叫鑫仔,我这儿有一个本子,这个角色,你要不要看一下呢?”詹鑫自己还没反应过来,就已经站在这儿了,仿佛彩排过一般流畅,没有结巴、没有忘词。对面这个男生,瘦高、白皙、帅气、干净,往那一站就是一副阳春白雪的气质,实在是太像了,太像本子里角色了。

几句词对下来,两人的沟通竟意外的丝滑,“有没有可能因为我叫张哲华呢?”角色外,小伙子大喇喇操着一口鞍山普通话,詹鑫默默记下了这个名字,张哲华,好,咋这么好呢。搭档就这样稳稳当当确定下来。

 

创排过程是艰苦的,也是快乐的,詹鑫第一次体会到零沟通成本是什么意思,是哲华惊为天人地说出“枪战你得受伤吧,受伤可就留疤了?”;是哲华在创排间声情并茂地朗读晋江霸总文学“我患有胃病!”;是哲华在排练时自由发挥躺在地上,大喊“少爷,我,我可能要食言了!”

詹鑫抛给哲华,哲华再抛给詹鑫,这个梗就这样反反复复,变得越来越精致、越来越巧妙,哲华说“就看见那个光越来越大,越来越亮,我就觉得,哦,好像是对了。”哲华说“我职业生涯最有成就感地时候就是我俩第一次站在台上。”哲华说:“从今往后,我龙傲天誓死守护刘波er!”

哲华说了好多好多,无条件的相信詹鑫,哪怕他迟到早退、本子没改完就睡趴,哲华都相信他。一次一次撑伞,一次一次倒在詹鑫怀里,一次一次用清澈的眼睛看他,真挚又勇敢。

“好吧,为了哲华。”到家天已经黑了,詹鑫又冲了一杯咖啡,怕哲华跟着,偷偷把电脑带回家改本,平时懒散惯了,家里接线的插线板还是现买的,哪怕詹鑫一直都相信自己是天才,这一次他不想带着哲华一起赌了。

 

2

第二赛段是充满绝望的赛段。一方面,ddl就在眼前,其他小组的创作安排甚至可以以小时计,《少爷和我》的本子打磨推敲了两个月,可以安心踏实的打磨已经不具备条件;另一方面,“少爷和我”队内的关系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。高岭之花张哲华自从打开了鞍山话开关之后变得越来越傻气,詹鑫视这些傻气为喜剧创作的底色,也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喜剧底色翻出来配合。两个人傻在一块,就成为了两个绝望的傻子,脑汁都绞尽了也没能在展演前推出令人满意的作品。

“就定下警察和我吧,你俩把人物小传写写,今天也不早了,写完赶紧回家。”六兽老师说完收拾东西出门,陪着两个大傻子好几天了,眼看着实在是拖不下去,赶紧帮着先定下来方向。

詹鑫打开一个空文档,人物小传倒是写得流畅得很,噼里啪啦就写完了,转头再看哲华,这孩子已经睡着了,手还搭着他的线圈本,上面字没有几行,画了一个独眼警察。突然玩心大起,詹鑫小心翼翼把线圈本抽出来,往前翻,是管家龙傲天的人物小传。

 

我叫龙傲天,我相信没有真心办不成的事。

自小我就孤身一人,在江湖多年漂泊,让我患有胃病和幽闭恐惧症,在商人圈中周旋也让我沾染了淡淡的烟草味,那些尔虞讹诈我看得太多了,也习惯了独来独往,人心,不过如此。

不过从今天开始,我就是刘府的管家了。我龙傲天遇到了要誓死守护一生的人。

刘波少爷细腻、温和,对身边的人极好,第一次有人像朋友一样待我,会担心我咳出了熊猫血,也会在雨里为我撑伞。

可是那个王老板竟然如此贪财,还好在我的真心帮助下,帮少爷摆平了生意。

不料,欧阳家的人要对少爷不利,我才刚刚找到归宿,怎容他人打搅!无论如何,我龙傲天要誓死守护刘波,用真心,不食言。

 

哲华竟然试图给龙傲天一个来处,詹鑫忍俊不禁,抬头才发现张哲华已经醒了,撑着头看他,更像是在角色里。

“少爷,您为何要偷看我的日记。”

“傲天,想不到你竟有如此坎坷的身世。”

“少爷放心。”哲华伸出手盖在詹鑫手上,“遇到你我就有家了,之前怎么样都没关系。”

哲华的眼睛亮亮的,信念感十足,詹鑫的目光有一瞬间的躲闪,脑子里飞速的转,竟没有一个合适的梗能接得下去。只得僵硬讪笑“那就好,那就好。”

“谢谢少爷。”哲华轻握了握詹鑫的手,抽走了线圈本,开始认真写写画画起来,詹鑫松了一口气。

 

3

少爷和我上线的那天,正在节目录制,刚整理好妆发,詹鑫就被哲华叫到一边。在那个拥挤狭窄的过道里,哲华的眼睛亮晶晶:“你看看手机呗?”

手指划过屏幕,詹鑫强压着兴奋,一条一条讨论看过去,有批评的,但更多的是夸奖。一种强烈的“被看到”的感觉包裹着他,像是聚光灯迎面打在脸上的感觉,又兴奋又后怕,抬头对上哲华的眼睛,还是那么干净,难掩兴奋和激动。哲华一边说不看了,一边忍不住点进挂在热搜上的词条,最后不得不把手机交给pd保管。

 

当天的一切都那么顺利,小组合作的成绩也不错,大家都很高兴。录制结束后,姐姐们还邀请俩人一起去吃宵夜,詹鑫找了个由头婉拒了,哲华虽然很高兴,但还是回到了创排间。下一个赛段的内容要开始准备了,哲华满满干劲。

可另一边,詹鑫觉得自己越发喘不过气儿来,第一次没和哲华一起收工,先打车回家了。他平时并不太在乎那些评论,可在那些指数式增长的关注中,有无数人点破了那层纸。在台前幕后,正片里花絮里,他身在其中并不是没有感受到哲华的目光,他不是不谙世事的楞头小伙,太清楚那眼神的意味,可是那是真实的吗?他不敢想。

 

“詹鑫,我怎么觉得你这几天怪怪的?”哲华趴在桌子上像只小狗,从那天詹鑫独自走了之后,他就一直带着点委屈,赖唧唧地凑过来和詹鑫说话。

“没啥,着急啊。”

小狗露出一点失望的表情,把鸭舌帽又压低了一点。赛程进行到这个阶段,编剧的压力要比平时大得多,还好这一次逗逗主动把主编剧的活儿接了过去,詹鑫由着这个空挡,才好把窝在心里的事好好翻一翻。

《德古拉和我》展演完,詹鑫还沉浸在回到家一样的轻松氛围里,不是有意偷听,可偏偏那么巧,哲华在旁边点开那条语音“走cp线,机会难得,公司会全力帮你。”声音很小,但詹鑫还是听得一清二楚。哲华的背有一瞬间的绷紧,又放松下来,和詹鑫说:“有个工作,我对一下。”詹鑫没管哲华怎么回答,只是糊弄了个借口,迅速出门,仓皇而逃,跑出大门迎面撞上逗逗,也没来得及说话。

天气还很暖,北京的秋天很少如此温柔,但詹鑫感觉冷得不成。

那一天之后,詹鑫面对哲华时,心里都很别扭,他宁愿哲华大方和他商量,把这份限定演出摆在明面上,可是哲华只字未提,仍然用那种干净清澈的眼神看他,没有一丁点改变。

 

 

4

节目的热度后知后觉找上习惯坐在角落的两人,采访、商务、花絮拍摄,工作安排越来越多。哲华不是长袖善舞的人,但到底还是成熟的艺人了,场面话一流,游刃有余,还得体的替詹鑫解围。而詹鑫呢,他尽可能保持着什么也不知道的状态,被真心或是假意推动着疲惫配合。大部分时间两个人独处,哲华完全放松下来,彼此什么也不说,沉默的很有默契。

“鑫仔,你最近有什么心事吗?”哲华又一次把问题抛了出来,詹鑫木然摇摇头心里的苦水都要淌出来了。“鑫仔,我是真心希望你高兴。”哲华的语气不像是在念台词,詹鑫背对着他,没有回头:“用真心就可以吗?”

哲华小心试探:“我的真心不可以吗?”

“你他妈的用谁的真心了?”

詹鑫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说出这句话,这些天来心里的怀疑、委屈、不甘堵得他心里难受极了,没等他过脑子就从嘴里蹦出来。

哲华明显没有料到,一把扯过转椅,却看见詹鑫满脸的绝望,声音不由得也慌了:“我的,我张哲华的。”

“哲华,我愿意配合你,但是你要告诉我,你的演技真的太好了,你让我分不清摸不透你知道吗?”

“你配合我?”

“我可以,面对镜头、面对媒体,你放心我都能配合。但是请你私下能不能不要再开这种玩笑了?”

詹鑫说完长舒一口气,终于还是挑明了。张哲华沉默了半晌,翻出和经纪人的记录,点开那一天的语音:“无论如何,都不要用这种方式宣传。请大家相信我,相信我们的作品。”

詹鑫抬头看着冷脸的哲华,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支支吾吾的开口:“那我也是看网上,确实就是有很多内容,是吧,就是那个意思是吧。我就……”“你就觉得是我这边投放的是吧?告诉你,老子才不把钱花在这儿!丢不丢人!”说完,两个人一齐绷不住笑了,詹鑫笑得满脸褶子,“詹鑫,我可没有配合宣传哦,我可没有演哦,都是真的。”詹鑫的褶子又僵在了眼角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31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释瘾°‖ | Powered by LOFTER